:::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6-02-15 | 人氣:796

六都房價近來加快下修速度,吸引不少人打算進場揀便宜;不過,房仲提醒,有三項過去頗夯的產品,隨政策改變,已成票房毒藥,今年最好少碰。

第一是地上權住宅。台灣房屋智庫分析師陳炳辰表示,地上權住宅相較於一般住宅,房價大多可便宜二至三成左右,過去受到不少民眾喜愛,近年有不少這類推案銷售也很火熱。

就 自住來看,房價相對便宜的地上權住宅,過去確實是不錯選項,但這是因為過去公告地價調幅都不大,從去年開始,趨勢是公告地價將加快追近市價,而地上權的地 租是以公告地價的3~5%來計算,遠遠高於一般自用住宅千分之二的稅率,不只持有壓力大增,未來要轉手,也將有相當困難度。

第二是工業住宅。如同地上權住宅,工業住宅也以便宜取勝,由於水電費比照一般住宅,吸引不少預算有限的自住民眾購買。

但去年內政部、台北市政府都盯上工業住宅,內政部去年7月公布都市計畫法修正草案,刪除工業用地以一般商業設施名義申請變相使用管道;台北市政府則是宣布對違規使用的工業住宅,依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將房屋稅自1.2%調高3.6%,等於漲了三倍。

房仲業表示,北市工業住宅在北市府宣布調高房屋稅率後,現在不只辦理房貸困難,房價也急速滑落,現在即使屋主讓價一至二成,也不一定有人接手,如果房市持續低迷,預料今年工業宅房價還會跌更多。

三是夾層、外推或頂加產品。挑高夾層、陽台外推或頂加產品,因可增加室內使用面積,過去相當搶手;尤其是頂樓加蓋的違建,由於可隔成小套房出租,可大幅拉高投報率,更是包租公婆最愛。

但這種產品今後購買前最好三思,主要是台北市政府已宣布去年9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必須取得無違建證明才能過戶,這不僅對目前銷售中的挑高夾層、不合法的複式樓層住宅造成衝擊,由於新政以前既有的違法夾層,也有被舉報拆除的風險,近來房價也快速下跌。

另外,北市近來積極查違建,並以頂加為主;資料顯示,過去幾個月拆除執行率都達八、九成,頂加違建產品在風聲鶴唳下,現已成房市票房毒藥,房價面臨極大下修壓力,現在接手恐買在高點。

聯合晚報2016/2/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