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4-04-11 | 人氣:59

所得稅成年門檻下修、基本生活費提高等 房屋稅重新檢視稅率 牽動明年稅單 遺產稅扣除額調升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8)日提醒民眾,今年包括所得稅、房屋稅、遺產稅三大稅制都有所變動,不過上路及適用時間依據稅目不同而有差別,提醒納稅人留意申報眉角。

安永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提醒,首先在所得稅方面,今年5月申報綜所稅共有四點差別需注意,分別是成年年齡下修、每人基本生活費調升6,000元、首次適用申報CFC(受控外國企業)、網路上傳文件容量擴大。

其次是房屋稅改革,俗稱囤房稅2.0,自今年7月1日上路,反映在明年5月收到的稅單,因此今年5月囤房大戶收到的稅單,還不受新規影響。

囤房稅2.0共三大要點,第一,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改採按全國歸戶,並調高稅率;第二,自住住家用房屋維持三戶以內適用稅率1.2%,單一自住稅率降至1%;第三,社宅及公益出租人稅率仍維持1.2%不變。

第三是遺產稅,今年調漲各項扣除額、不計入遺產金額等,自今年發生的遺產稅案件即適用。楊建華另外提醒,遺產稅直系卑親屬扣除額中的親屬如為未成年,可依年齡距離成年的差異年數,每年加扣56萬元,此處的成年也同樣下修至18歲。

報稅季5月將至,針對民眾最關心的綜所稅,楊建華說,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納稅人可先檢視扶養親屬中,是否有18歲的申報戶成員,留意是否符合列報扶養條件。

每人基本生活費調升6,000元至20.2萬元,多口之家可享減稅小確幸。

而個人CFC法案去年元旦上路,申報戶成員及關係人持有境外低稅負國家或地區的公司股權,或對該類公司具重大影響力,即可能構成申報CFC義務。

楊建華提醒,原則上今年申報去年所得時,「含CFC營利所得的海外所得」未達100萬元、「家戶總所得」未達670萬元,或「綜所稅繳得比最低稅負制計算的所得基本稅額還多」的申報戶,都不需要多繳稅。

經濟日報2024/4/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