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4-02-22 | 人氣:111

受官方政策影響,2023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為近4年最低,然而,今年在打炒房政策利空出盡以及新青安持續助攻下,全年移轉棟數可望往30萬棟向上增溫,1月交易量更開出紅盤;至於房價方面,專家預估依舊維持在高檔震盪,將呈現「價揚量穩」格局。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2023年全台買賣移轉量為30萬6971棟,成為近4年的新低點。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2023年移轉棟數相較2022、2021年下滑,主因為政府的多方打房政策,導致買方有縮手的跡象,不過量能還是優於預期;在價格上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房地合一稅2.0、平均地權條例壓抑市場的供給量,因此在供給有限情況下,即使成交量偏低,價格還是會往上拉抬。

展望2024年房市,何世昌認為,總統大選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不大,且打房政策在去年儼然已用盡,包括禁止預售屋轉售規範等;今年可謂房市利空出盡的一年,推估沒有什麼重大利空能夠引起投資人的恐慌,今年的房價表現將優於去年。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2023年移轉棟數下滑幅度是在可預期範圍之內,去年整年度呈現前低後高趨勢,下半年則有首購、自住客群進駐,拉抬買盤;以往交易量有約15~20%來自於投資客,觀察目前打炒房政策並沒有鬆綁跡象,因此買盤難以回到過去幾年的盛況。

另外,劉佩真說,今年「住宅」交易量與去年相當,房價維持在高檔震盪;「商用不動產」辦公室租賃行情部分,則因供給量增加,將呈現空置率上升,租金減緩上漲情況;店面租賃市場,延續去年觀光復甦態勢,帶動空置率下降、租金成本上揚;土地市場在今年製造業自用買盤上升趨勢下,可望帶動交易量。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認為,在大選因素底定,新青安政策持續推動之下,市場慢慢接受各項政策帶來的衝擊,房市進入調控階段。「沒有壞消息就是好消息。」且目前也沒有新一波打房政策的推動,看好今年移轉棟數會往30萬棟增溫,較不會出現下修的趨勢。

陳炳辰也分析,建商因應政策開始調整建案規模,今年發燒產品會持續朝向低總價小宅;目前中大坪數在房貸利率、囤房稅新制等影響之下,持有成本增加,購買中大坪數的族群也會漸漸縮減。

房產網2024/2/2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