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4-02-23 | 人氣:109

台灣地產進入「碳轉型」

高力國際盤點台北市中心七大辦公商圈共有128棟商辦大樓,其中屋齡在21年以上的高達77棟,占比達6成,數年後北市商辦將邁向「高齡化」;現階段已面臨五大挑戰,包括:百萬坪新增供給低價搶市、舊客戶遷出的空租損失、設備改善的資本投資、客戶自行升級的減租補貼、取得認證及持續維護成本,淘汰賽將在ESG時代加劇。

高力國際22日公布台北市商辦大樓最新盤點報告指出,目前北市七大辦公商圈中共有128棟純商辦大樓,面積共約105萬坪,其中屋齡10年內有28棟,11~20年有23棟,21年以上的77棟、占比超過6成,是最急需建築升級、轉型的一群。

高力國際調查,預估未來五年,台北市中心將有22萬坪以上的商辦大樓陸續完工,未來新舊大樓競爭的局面勢必白熱化,舊大樓如何在這波競爭浪潮中,提升並改善軟硬體設備以留住客戶,也躍居為商辦房東需提前思考的新顯學。

高力國際行銷暨企業傳訊部及ESG資深董事朱秉瑩表示,內政部全台辦公服務類核發建照樓地板面積,已連續三年站上百萬坪,供給明顯放量倍增,加上要求不斷提高的國際標準、碳稅法規、國家政策,建築業除在既有的綠建築標章認證追求最高等級,也紛紛尋求國際廣泛認可的LEED、WELL、GRESB等認證,以爭取高端租客、買方青睞,商辦價量條件差異化,加速新舊大樓洗牌。

朱秉瑩認為,面對於未來幾年新增商辦供給的價量優勢挑戰,中古商辦的大房東恐將面對百萬新增供給低價搶市、舊客戶遷出的空租損失、設備改善的資本投資、客戶自行升級的減租補貼、取得認證及持續維護成本等五大挑戰,直接侵蝕實質租金收益,未來,壽險、金融、投資機構、家族辦公室等大房東,將扮演地產「碳轉型」的關鍵角色。

工商時報2024/2/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