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4-02-17 | 人氣:89

去年餐館類突破8,000億大關,飲料店連二年飆逾千億,次級商圈雨露均霑

店面市場的大宗主力業種餐飲業擺脫疫情陰霾,去年總營業額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1.03兆元、年增18.8%,其中餐館類首次突破8,000億大關,飲料店連續第二年突破千億大關,房仲業者指出,餐飲業復甦帶動店面市場進入分眾時代,除了連鎖品牌搶占精華商圈黃金店面,也會讓次級商圈、位置不佳的店面雨露均霑。

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餐飲業總營業額在2019年達到前波高峰8,116億元,隨疫情因素連二年下滑,2022年疫情趨緩後創下8,653億元新高,而去年在內需市場大幅回溫下,創下逾1兆元的新高。

其中,餐館類總營業額為8,617億元,年增19.1%;外燴與團膳承包業總營業額466億元,年增46.3%,在各餐飲業種中疫情期間受創最深,近二年彈升幅度亦最大;此外飲料店為1,195億元、年增8.6%,成長幅度已不若2007~2016年間每年普遍有雙位數成長,似已進入穩定期。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餐飲業是店面市場的主力業種之一,營業額大幅提升雖然意味產業回春,但近年因原物料大漲、店租蠢動、負擔外送平台等成本,加上競爭更激烈,過去一年餐館類從12.4萬增加至13.8萬家,量增超過一成,在一片榮景下,內外在環境的經營壓力不容小覷,餐飲業並不如外界想像風光。

徐佳馨表示,餐飲業復甦,將對店面市場產生結構影響,面對房東漲租,除大品牌外,精華商圈的需求會轉為地點佳、小坪數、外帶為主的小店面,甚至更願意往租金便宜的地下室、2樓以上、或巷弄間發展,有機會讓市區內商圈位置不佳的店面雨露均霑。發展成熟的重劃區有不少大店面,由於新進駐的居民生活需求大增,成為大品牌設置地標旗艦店的首選。

工商時報2024/2/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