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4-02-15 | 人氣:84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3年底平均每戶人口數量僅剩下2.53人,數量再創歷史新低,根據過去統計單人戶的數量增加,加上小家庭仍是主要家庭結構,導致每戶人口數量緩慢減少,由於每戶人口數量越來越精簡,加上房價高檔,也讓小宅化的趨勢延續不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受到高房價影響,房價單價上揚,為了控制總價迎合消費者的需求與能力,建商推案坪數愈來愈精簡,本來小宅化趨勢在雙北最顯著,但雙北以外都會區這波房價也暴漲許多,小宅化的趨勢也開始向雙北以外延伸,剛好現在家庭人口數量愈來愈精簡,小宅市場接受度一直維持高檔不墜。

統計顯示,1998年平均每戶人口數量有3.44人,2009年跌破剩每戶3人,平均每戶剩下2.96人,不過這段期間人口與戶數都呈現同步增加,不過趨勢呈現每戶人口數量持續減少,主要因為小家庭型態成為主流,但人口數在2019年到達高峰後,開始微幅減少,不過戶數卻持續增長,平均家戶人口數也在2023年寫下新低的平均每戶2.53人。

不過,若以區域來看,雙北與高雄市仍是平均家戶人口最低的區域,桃園、台中與台南的平均家戶人數都略高於2.53人。

曾敬德表示,因應人口人數精簡與房屋價格上揚,開發商在規劃空間時也會仔細雕琢,包括原本的三房產品與兩房產品坪數都會比早年做得更小,甚至廚房與餐廳空間位置都出現改變,但可能增加多一套衛浴或更衣室等規劃,去迎合現代人對於空間使用的需求。

經濟日報2024/2/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