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4-02-16 | 人氣:60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顯示,今年1月房租指數再創新高,房租指數達105.19,年增率達2.14%,且連續6個月房租指數年增率逾2%,顯示租金水準仍呈現緩漲趨勢,除了房租指數仍走揚外,居住類裡面的住宅維修費年增率達3.47%,民眾在居住時的成本隨通膨而上揚。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官方房租指數緩步創高,雖然年增率幅度不大,但反應房租持續緩漲,民眾買不起房雖可以選擇租屋,但租金受到通膨、房價上揚帶動,仍造成租屋族的生活負擔增加。

不過租金走揚可能還是反映市場供不應求的現象,政府一方面積極引導空屋釋出,一方面則給予租金補貼希望降低租屋族的生活負擔。

統計顯示,物價統計內的居住類指數,1月年增1.75%,主因住宅維修費、房租及電費分別上漲3.47%、2.14%及1.30%,惟家庭耐久設備,如冷暖氣等耐久家電跌1.79%,抵銷部分漲幅。

這波租金指數從2022年7月起CPI房租年漲幅突破2%,曾敬德分析有7因素, 包括一、近期整體CPI漲幅較大,房東生活開銷成本提高。二、房價上揚後,新房子要求的租金價格較高,對於周邊中古屋也會產生租金比較效應。三、通膨讓台幣越來越薄,反映在租金價格上。

四、住宅維修成本增加、管理費用增加。五、央行連續五次升息之後,讓還有房貸的房東成本增加。六、政府的租金補貼,增加租屋族對於租金的承擔能力。七、國內的就業市場穩定,沒有大幅失業的狀況,高房價也讓部分民眾選擇租屋,造成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

經濟日報2024/2/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