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生活資訊 | 2024-01-30 | 人氣:183

,貫穿五千年華夏文明,一個“福”字寄託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美好未來的期盼;亦是圓滿、和諧人生的極致追求。

貼福字的風俗至少從南宋已經開始。祝福、祈福、賜福、請福、接福、納福、摸福等各種儀式和活動也傳承至今,成為中華民族特有的生活習俗和文化符號。

福字的由來與含義

福,最早見於甲骨文,為合體會意字, 與祭祀祈禱有關,在《甲骨文編》中記錄有50種構型。

人們過象形字,表達心中「祈禱」、「納福」之意,向天地間傳達美好心願。

一個人雙手捧著一樽酒,敬獻給神明或祖先,祈求滿足各種美好的願望。


雙手舉酒祭天”的象形文宇,“用美酒祭神,祈求富足安康”。


“酉”表“酒壇”, “示”為“祭祀”,而類似雙手的構型,則代表巫師向祭壇獻酒。

後來的福字,省去了雙手,但主要表意的“示”和“酉”仍得以保留。

《說文解字》:「福,祐也。從示畐聲。方六切。」

《釋名》:「福,富也。」

《禮記》:「福者,百順之名也。」

拆福字

「福」字由「衣」字、「一」字、「口」字、「田」字組成,「衣」字旁又有福祿之意,因此,福字的意思就是「一口田,衣祿全」。

五福臨門

五福」最早出現于《尚書·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後漢時期,桓譚在《新論·辨惑第十三》中又將五福」調整為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

時至今日,經過千百年的演變,五福」又被概括為福、祿、壽、喜、財五個字。

貼福字的由來

「福」字貼在門上,有文字記載的是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士庶家不論大小家,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庭戶,換門神,掛鍾馗,釘桃符,貼春牌,祭祀祖宗。」其中「貼春牌」,就是把福字寫在紅紙上,然後貼在大門上。「福」,代表福運、福氣及幸福,有祈求吉祥順利,福運來臨之意。

貼福小百科

大門上的福字必須正貼

大門是一家迎福、納福的入口,所以大門上的福字必須正貼,象徵著福氣臨門的意涵,如果倒貼的話就代表把福氣倒在門外,那這個福字可就白貼了!另外,大門的福字最好選擇稍微大一點的,並貼在門的正中間。

而家裡其他房間門的福字則可以倒貼,因為不管怎麼倒,福氣都會倒在家裡。

福字需要倒貼的地方

1.水缸、垃圾箱

因為水缸和垃圾箱裡的東西過一段時間後就必須倒掉,為了避免也把家裡的福氣給倒出去,所以才會將福字倒貼。

2.櫃子

而家裡的櫃子主要功能是存放物品,在上面倒貼福字的話,就象徵著福氣會一直進到家裡、櫃子裡。

3.有災難事故需要轉運

一年內家中有人亡故,或有災難發生,像是車禍、火災等情況,就可以透過倒貼福字來轉運。

貼福字的時間和順序

貼福字最好的時間點是在除夕的早上6點到中午12點,而且順序應該是由外向裡貼,先貼抬頭福、再貼門福,最後才貼倒福,意味著一年的福氣都要從外面流進家中。

福字剪紙

圖文來源:網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