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4-01-19 | 人氣:136

民眾在都會區購屋大多會一併買停車位,若想跟同棟大樓的住戶交換停車位,是否要課徵契稅,稅務機關表示,只要調換後各自車位持分不變,可免申報契稅。

屏東縣政府財稅局表示,買房附帶停車位成為新趨勢。而停車位亦屬不動產的一種,民眾購買停車位要繳納契稅,但都會地區多屬公寓、大廈式住宅,即法律上所稱之「區分所有建物」,其停車位大多以共有方式持有,為便利住戶區分及管理,停車位予以編號並登記。

然而住戶有時對於已購買的車位位置並不滿意,想與其他住戶互換車位,這時如為同大樓交換停車位,若滿足持分權利範圍不變,可視為同一建築物內停車位編號變更,非屬移轉所有權行為,可免申報繳納契稅。

不過,屏東財稅局提醒,但若持分比率增加,則必須申報繳納契稅。若屬不同大樓車位之交換,則應就等值交換的權利持分部分申報繳納2%的交換契稅,並就增加的權利持分部分申報繳納6%的買賣或贈與契稅。

經濟日報2024/1/1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