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4-01-12 | 人氣:246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內政部資料,至2023年Q3為止,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老屋占區域住宅量高達72%,其中,豪宅林立的精華區塊,如大安、松山、士林、信義等蛋黃區,區域老屋佔比甚至超過8成以上。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提出警訊,北市住宅面臨「多數房屋抗震力不足」與「都更危老推動卡關」兩大困境,老屋就算想更新,也很難順利重建,民眾居住安全風險愈來愈高。

以2023年前11月北市核准的危老重建計畫僅118件來說,估計就將連三年件數大減,創四年來新低量。

此外先前就算通過審核的案子,目前也不少拖著不開工,甚至五年來已有93件,已經「失效」不蓋了,顯見目前台北老屋更新已面臨相當大的困境,一旦老屋無法都更,就無法化解面對大地震來臨時的風險。

周昆立指出,台灣位處地震帶,地震相當頻繁,1999年921地震至今,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大地震,如2016年台南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2018年花蓮大地震造成雲翠大樓倒塌,2022年台東大地震造成花蓮玉里的大樓倒塌。

雖然橫跨台北、新北的山腳斷層,短期內發生強震機率還算不高,但只要別的地方傳過來的地震震度5級以上,都有可能會造成北市土壤出現液化而使房子的基礎失去支撐力,進而出現下陷與倒塌,而導致重大傷亡。

他表示,由於多數老屋耐震力不足,以2016年台南大地震規模來說,北市府就曾估算,光是台北若發生一樣地震,將會倒4000棟房子、死6萬人,傷亡將相當慘重,顯示台北老屋重建更新勢必要加速,否則風險極大。

周昆立表示,台灣未來出現七級強震機會大,而人口集居的台北老屋本該加速都更,但目前政府雖有心推動都更與危老重建,但受限營建成本高漲、房價漲不太動等因素,推動速渡已明顯卡關。

他表示,近年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全台缺工問題,導致營建成本飆漲,加上房價已漲不動,讓很多都更危老案推動卡關,面對如此困境,民眾可考慮採成本較低的抗震輔助工具,可讓都更危老案以較少成本,蓋出耐震建築。

經濟日報2024/1/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