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4-01-08 | 人氣:216

 台北市共12個行政區,中山區超車信義、大安、松山,成為都更危老重建的熱區,2023年以來房市新建案還刷新區域行情跳空上漲,引起市場側目,究竟這塊區域有何魅力?《財訊》盤點中山區都更危老核定案集中區域,從東界松江路、西界中山北路、北至民權東路、南至市民大道一至三段,可說大小案百花齊發。最新一期《財訊》製作「中山區重建熱」專題,報導中山區因危老、都更案熱潮所帶來的改變。

台北市老字號的國賓飯店在2022年熄燈後,決定以危老模式進行改建。目前整個基地還在大興土木中,但這個指標推案「國賓皇琚」在2023年9月的潛銷成交價,竟然已突破區域天花板,擠進兩百萬俱樂部成員,也讓市場目光開始投向中山區。

台北市屋齡普遍老舊,超過30年房屋占7成,將近65萬戶之多,在素地緊俏的市中心,有一半新建案土地來自於都更危老重建,其中,中山區更是高達7成以上。「國賓皇琚」的前身是國賓、國內首家民營五星級飯店,屹立近60個年頭,該案改建擠進台北市前五大危老案之一,也是中山區歷來面積規模最大的重建案。

《財訊》報導指出,中山區在台北市的都更危老核准案量穩居龍頭。根據台北市都更處、建管處統計,以危老案來說,自2017年《危老條例》實施以來,截至2023年11月中旬核定559件,中山區以129件居冠;近6年來都更核准案,中山區也僅次於大安區、北投區。在中山區的重建案中,商辦、飯店改建尤為熱絡。該區商辦重建案以2023年10月落成啟動的陽信銀行總部為首,相鄰的上海商業銀行大樓也預計2024年第二季遷入啟用。松江南京商圈則有南京東路大地主新光集團,計畫性推動資產活化,先後「新光南東大樓」、「新光產險大樓」啟動重建;另外,元大的大同大樓、力麒建設松江總部、國泰人壽商辦大樓都可見建築體拔地而起。

街廓改建漸露雛形,近年不是整合重建的推案,就是搭起圍籬等待整合,像是具指標華泰王子大飯店整併周邊達千坪基地,進入都更審議程序,未來將與鄰近「忠泰華漾」、「忠泰味」串起整個街廓翻新,咫尺之距還有「中山麗池」、「中山簡美」、「忠泰旭美」、「中山吉美」等重建案。

老屋重建的熱度也反映在推案量,《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總計中山區2023年老屋重建推案量達270億元,重建案量占比達72%,2023年因指標商辦案「忠泰世界廣場」、「國家企業廣場」進場,推案量來到375億元,為近年新高點,也是2023年北市推案量第二大行政區,僅次於大安區。而且隨著區內多個飯店、商辦重建案推進,中山區推案量有望再攀升。

財訊2024/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