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3-11-30 | 人氣:79

北部人口密集老屋多,都更牛步引發關注,新北地政局推「都更預審3.0」,透過「登記預先審查作業」及早確定資訊,加速都更辦理期程。為提高都更意願整合,都更處有推新容積獎勵;民代建議,市府應設法增加住戶與建商的信任感。

新北有不少待都更建物,現有1365件成案,核准898案,不少案件雖成案,在首次測量權利變換時,出現測量面積與都更權利變換計畫內容不符等狀況,須修改已核定的計畫,導致都更案辦理期程延後,也讓地主懷疑公正性,易與建商起紛爭。

都更處指出,類似案件在土城運校段、板橋僑中段、蘆洲民義段、中和南工段等區都出現,市民埋怨過程很折騰。

新北地政局宣布,即起推「都更預審3.0-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登記預先審查制度」,在都更處核定都更權利變換計畫、囑託地所辦理權利變換登記前,地所就預審權利變換登記清冊內容,確認是否與地籍資料相符,若發現與資料不符,可立即請實施者補正,約可縮短2個月至半年期程。

外界認為多數都更問題卡在整合,除行政流程縮短,有無更多誘因?新北都更處回應,除過去推住都中心、推動師機制,今年也推580專案,持續推容積獎勵,例如未達8米道路住宅區容積率從200%調高為240%。

市議員王威元認為,都更審議速度慢,關鍵在於都委會做不屬於他們的工作,與各局處工作重複性太高,應簡化。市議員鄭宇恩說,社區居民對都更的急迫性不同,例如淡水海砂屋一案,當初1樓是店面,2樓以上住戶住得膽戰心驚,增加住戶與建商的信任感,市府要扮演架橋角色。

都更處補充,新北都更案平均辦理時間1.5年,最長是永和光復街的案子,超過10年;最短是新莊全安段案子,約6個月達陣。

聯合報2023/11/3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