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3-11-15 | 人氣:126

危老改建風潮下,老屋改建加速,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最積極。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全台前三季拆除執照數量達4,725戶、年增9%,其中台北市拆照戶數1,650戶,占全台三分之一以上,也相當於其他五都的總和。

相對於近年住宅新屋以每年10萬戶的速度增加,每年也有十餘萬戶房屋跨入30年老屋門檻,不過老舊建物的拆除速度卻緩慢許多,2010~2019年間每年約拆除5,000戶,近三年均約6,000戶,今年也可望超過6,000戶。

信義房屋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以外有許多新興重劃區可供開發,台北市都市發展飽和,只能透過將舊建物打掉方式才能取得興建土地,台北市的地價與房價較高,老舊建物的土地含金量高,具有整合開發的效益,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動都更與危老改建,使台北市建物拆除量遠遠超過其他縣市。

據內政部統計,除台北市外,前三季新北市拆除677戶排名居次;值得注意的是,彰化縣拆除512戶高於雙北以外的直轄市,居全台第三多;桃園市建物及住宅規模雖大,但今年拆照僅有87戶,低於屏東、花蓮等縣市。

雙北以外其他區域都市不斷向外擴張,重劃區的興建開發成為主流,不像台北市需要小面積慢慢地整合。曾敬德表示,台北市老宅改建時間是最好的催化劑,當住戶的房子愈來愈老,他們發現住家附近開始有鄰居在改建,參與改建意願也會提高,而政府即使政策與程序上不斷改善、給予較大方的容積獎勵,但最終還是要回到屋主與地主的共識上。

不過曾敬德也點出,近年台北市危老遇到一些瓶頸,過去兩年造價大幅上揚,對於小面積開發成本增加更為明顯,已出現零星危老改建案推動不順的狀況。

工商時報2023/11/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