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生活資訊 | 2023-09-25 | 人氣:287

1、中秋的起源

中秋節命名源於農曆,農曆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此,中秋也稱「仲秋」。「中秋」最早見於《禮記‧月令》:「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中秋節於唐朝興起,成為固定節日,逐漸有記載中秋賞月,而中秋節的習俗至宋朝、明清時期才完整建構,這天的月亮也比其他月份都更大更圓,所以中秋節也被賦予了「團圓」、「圓滿」的意義!

2、中秋節至少有10個別稱
中秋節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所以稱為八月節、八月半、十五夜,又因圓月,有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團圓節…等。

3傳說月餅是楊貴妃命名的
月餅的前身係「胡餅」, 根據歷史記載,漢朝加入芝麻及胡桃作為輔料製作,因為係胡桃仁的餡料故此稱為「胡餅」。到了唐代,相傳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楊貴妃中秋賞月食胡餅時,唐玄宗認為「胡餅」名字難聽,楊貴妃仰望明月,隨口而出「月餅」一詞,自此「胡餅」改名為「月餅」。

4月餅分著吃寓意「圓滿
根據傳統習俗,吃月餅時,要將象徵圓月的月餅切塊,每人一份。對於沒有回家的親人,家長要把屬於他的那份月餅好好保存起,待他們回來時品嘗,才算圓滿。

5吃袖子象徵「團圓」
柚子的發音類似「遊子」與「佑子」,中秋節吃柚子不僅是希望「遊子」可以回家團,也是在「保佑」家人平安、萬事吉祥。

6中秋節烤肉的起源
1982年新竹地區盛行中秋烤肉,原因是因為新竹市是製造烤爐大本營,而烤爐當年外銷不景氣,轉為內銷大降價,親朋好友在門口架起烤爐,一同歡聚賞月。再加上1986年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讓烤肉成了台灣特有中秋文化。

7月球的形狀像檸檬
受地球引力影響,月球經常出現潮汐漲退,其外殼因而不斷被拉扯及收緊。同時初期形成的月球處於可塑性高的液態狀,其自轉速度亦見倍增,加上月球温度初時較高,長年累月下形成檸檬狀。

8月球本身並不會發光
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月光」,實際上是「太陽照到月球表面所反射回來」的光。

9月球一天有708個小時
與地球相比,月亮是慢節奏,它自轉一周要708個小時,也就是說,月上球上的一天相當於地球的29.5天!

10、月亮每天約晚50分鐘出來
因為月亮每天由西向東轉12.2度,而地球每天轉15度而地球每四分鐘轉1 度,所以12.2*4=48.8分鐘,所以月球每天會約延遲50分鐘左右升起來。

圖文by網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