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3-08-16 | 人氣:81

據內政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贈與移轉共27,930棟,創近9年同期新高,六都今年與去年相比變動不大,持平或小幅成長,然而六都以外縣市贈與移轉有突破性表現,花蓮縣、基隆市、嘉義縣市、台東縣及新竹縣增幅超過1成。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央行以不動產選擇性信用管制限縮房貸成數及寬限期,增加多戶持有人移轉房屋予親人的需求,此外,高房價與少子化也推升屋主生前移轉的意願。

綜觀全國及各縣市今年上半年度贈與移轉,量體大戶還是六都,各都上半年都破千棟,新北市共計5,388棟數量最多,六都中年成長最高為桃園市,年增7.0%,六都以外上半年的贈與移轉成長更顯著,有六個縣市年增幅超過10%,依序為花蓮縣年增17.1%、基隆市16.6%、嘉義縣15.2%、嘉義市14.7%、台東縣10.3%、新竹市10.2%,贈與熱潮漫延到六都以外區域。

郎美囡指出,前一波房市多頭高價地區房價上揚,帶動周邊區域、價格基期低的縣市價量齊揚,因此財產規劃思維同步從主要都會區外溢至周邊區域,增加資產移轉規劃的需求。

在實務運作方面,由於夫妻間贈與可免課贈與稅,若夫妻有巨額財產,並打算移轉給子女,便可夫妻相互贈與後,利用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244萬及子女婚嫁100萬做移轉,也能達到節稅效果。

另一方面,許多贈與操作是移轉部分持份,例如贈與房屋1/3所有權,但在統計上仍為一棟,可能是贈與數量攀升的原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提醒,目前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有244萬元,房屋評定現值較低的房產可有操作空間,不過贈與移轉受贈人取得房屋的價值偏低,需考慮受贈人之後將房屋賣出,是否會出現產生較高稅費的可能性,故建議贈與前應先行規劃,無論是贈與時採有負擔的贈與,抑或是轉售後善用重購退稅、房地合一自用稅率等方式,都是值得先評估的節稅作法。

經濟日報2023/8/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