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3-05-05 | 人氣:213

位於台北市東區黃金地段、備受矚目的年度預售大案,今(5)日驚爆危老重建糾紛!大約5成地主,發起自救會,在現址已搭建好的接待中心前面,舉牌抗議,並偕同律師,向媒體陳述一樓店面地主分回後的坪數減少,1坪分回1/3,未經地主同意即在現場接待中心、合建契約充滿文字陷阱;對此,建商也偕同律師前往現場說明,對於地主指控,一一說明,並表示對於地主指控,相當痛心,若有不法,倒可以直接提起訴訟,毋需作訴諸媒體動作。據悉,雙方將另行協商溝通。

台北市東區忠孝東路二段上,正籌備公開上市的危老重建案「連雲玥恒」,今天驚爆地主現場抗議陳情事件。地主及委任律師維鐸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振瑋,以及建商代表法務負責人及律師江肇欽,雙方都各自提出說明。

地主指出,目前加入自救會的地主,大概有5成,地主們對於建商有一些不爽的地方,認為建商分回坪數不公,分回價值減損太多,建商有超額利潤,估計至少10億元,原本1坪,只能換回1/3坪,黃金地段上的30坪店面,只能分回10坪,相差很大;以一樓店面的地主來說,平均都損失7,000萬元以上。

另外,地主也指稱,建商未取得建照,就通知地主在14天之內選屋;而且,還未經地主同意,就在地主的土地上面,興建接待中心,強佔私人土地;此外原本說要蓋地上21樓、地下6層的大樓,後來竟改為地上24樓、地下7層大樓,建商同意仲裁、後來又反悔;另外,建商也恐嚇地主,公開陳情就會提告;合建契約,也充滿文字陷阱。

對此,建商也一一提出說明,還原事實。

建商表示,針對有關一樓店面地主分回價值減損大多、建商有超額利潤的指控,其實連雲建設分回給予地主的坪數,並不少於先前洽談的建商,但店面價值依市場行情起伏,並非建商所能預測與掌控;連雲建設在這個案子,所投注之心力及資源,建材及設計的提升,都已遠高於合建契約規範,營建物價的飛漲,也侵蝕了可能利潤基礎。

再者,連雲聲明,本案並不存在地主所聲稱所謂10億的超額利潤。本案為協議合建,地主自行委託估價師以都市更新計算共同負擔進行權變試算,並聲稱本公司謀取暴利,實際情形則是與目前本案所預計投入規劃之工程造價、超高規格規劃用料建材等相去甚遠,要如何能夠公平看待?

有關地主指控建商未經地主答應,就在現場搭建接待中心,竊佔地主土地?連雲聲明,預售本是履行合建契約之必要事項,合約也約定若有地主意欲共同銷售時的服務方式,同時連雲也有持續付出租金補貼,而於現地預售之計畫無論在簽約前或簽約後也多次公開說明,不知欺瞞何在本案搬遷補償及每月的租金補貼已逾新台幣1億元之譜,對價關係明確,何有竊佔非法使用之理?

至於店面地主指稱,原本30坪的黃金店面,只分回剩下10坪?連雲建設則說明,改建前原一樓店面產權僅約24.92坪(外加5.16坪騎樓),重建後各戶一樓約分回20.07坪店面,23.02坪二樓以及31.23坪住家,實際分回之總坪數甚至高於當初說明會之推估,因此連雲並未虧待地主。

有關自救會地主指稱建商未取得建照就通知地主選屋的違約情事?連雲則聲明,這種說法並非事實,連雲辦理地主選屋,一切都依照合約處理,選屋說明會均依合約通知地主,選屋過程並經過律師見證,充分保護雙方權益。

至於地主指稱,建商行徑惡劣以訴訟欺壓地主?連雲表示,連雲清清白白問心無愧,若因要脅而退讓,對於多數沉默誠信地主無法交代,也將使本案永無寧日。連雲並不樂意與地主興訟,迫於無奈需捍衛公司清譽,如果地主對於合約見解上、找補金額上仍有爭議,連雲完全尊重及信賴專業公正的司法判決。連雲對於本案秉持公開透明、沒有私約的理想與初衷仍有沒有改變,也希冀能以最高品質完成與地主之合建案,一切願受合理公評。自108年簽約至今已歷經4年多,期間完成舉辦多次說明會、信託、搬遷點交、選屋等階段,現在連雲銷售在即才聲稱權益受損,居心叵測。

另外地主指稱,一樓每位地主損失逾7千萬元?對此,連雲說明,在協商過程中,一樓地主要求連雲須補償每戶7千多萬,經換算合建比已超過100%,試問此無理訴求如何執行?

工商時報2023/5/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