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3-04-27 | 人氣:168

危老重建時程容積獎勵在今年5月12日將由4%遞減至2%,預期會再有一波申請送件潮,目前台北市危老已超過800件,其中,大安、中山二區已達百件,而大同區因房價高漲、地主整合意願提高,每平方公里有15.3件危老案,危老密度居台北之冠,遙遙領先居次的中正區的10件。

危老重建因容積獎勵明確且執行效率快,在政府積極推動之下遍地開花,台北市核准件數更占全台將近3成。據安信建經統計,台北各行政區危老重建密度,以大同區每平方公里逾15件最高,中正、大安、中山區每平方公里約8~10件,萬華區6.1件,松山區4.8件、信義區3.3件,其餘行政區均在2件以下。

過去各界普遍認知,房價愈高、危老改建效益高和建商投入意願高,整合成功率高,不過房價相對低的大同、萬華等區在危老改建密度上均在台北市名列前茅,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表示,危老案成敗的關鍵往往在「分回坪數期望值」與「住戶整合」上,不少市中心蛋黃區因房價水準高,地主對於分回坪數的期望值也較高,較不易妥協建商給予的分回條件,以致於如信義、松山等地危老重建案數量明顯較少。

張峰榮表示,以危老建案核准密度居冠的大同區來說,該區近年受惠於西區門戶計畫,房價快速飆漲,南大同一帶已有數個建案每坪成交均價達到百萬元以上,因房價高漲,使得建商給予地主分回條件提高,地主重建意願隨之走揚,更易促成重建案。

張峰榮強調,危老重建的時程容積獎勵項目幾乎沒額外成本,取得容獎的效益最高,由於時程容積獎勵不斷遞減,危老重建時程容積獎勵在今年5月12日將由4%遞減至2%,預期會再有一波申請送件潮。

工商時報2023/4/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