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3-03-19 | 人氣:212

 為加速城市翻新,台北市長蔣萬安力推都更五箭,包括公辦都更案受理門檻從原先90%降至75%,然而都更難度仍高,自2017年5月《危老條例》上路後,危老重建短短幾年就超越都更案量,核准案件比都更多200件以上,成為台北市老屋改建最主要途徑。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表示,危老重建躍居老屋更新主流,主要有三優勢,才會讓建商紛紛改以危老途徑整合推案。

第一為無面積限制,一般都市更新土地面積需在1,000平方公尺(約300坪)以上,就算是有條件放寬的都更案,面積也要500平方公尺(約150坪)才行;危老重建沒有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即便只有一棟透天厝也能獨立重建,降低業者整合難度。

第二為容積獎勵高,危老重建最高容積獎勵上限為40%,雖略低於都市更新的50%,但都市更新獎勵額度須經審議,審議後實際獲得獎勵常會低於預期,普遍取得獎勵額度僅約25~30%;危老獎勵明確基本上採行政審查,只要符合該項容獎條件,就會給予獎勵,所以業者幾乎都能拿到符合預期容積,以台北市危老核准案來看,平均取得容獎額度在30~35%,讓危老更受業者青睞。

第三為行政流程短,都市更新行政流程繁雜,從劃定單元、報送事業概要、開公聽會等,一路到最終申請建照,原則上要花三、五年時間;危老重建從送案到核准,最快半年就能搞定,精簡許多,便於業者推案規劃。

經濟日報2023/3/1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