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生活資訊 | 2023-01-07 | 人氣:308

春節過年在家裡放盆喜慶的年花,不僅可以點綴家居、增添節日氣氛,又可以帶來好運。

【年花的由來
唐朝年花擺放年花的傳統習俗可以追溯到中國唐朝,用來向上天和祖先表達敬意,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富貴平安,當時被稱為“歲朝供花”。唐朝推崇奢華,喜愛牡丹,花藝主要有盤花和瓶花兩種,盤花以盤象徵大地湖泊,顯得生機盎然,大氣雅緻,而瓶花則寓意平樂安康,相比較為優雅秀麗。

宋朝年花:年花到宋朝,發展出形態更為多變的籃花,可繁可簡,豐富的花材可以製作出繁盛的意境,寓意來年國泰民安,富足昌盛;宋代宮廷畫師董祥所繪《歲朝圖》中的歲朝供花,花材有靈芝、松、梅、茶花、百合花等。靈芝如意形柄頭寓意「事事如意」;梅花、松枝是應季之物,也是飽含了文人所崇尚的不畏凌雪欺的氣節之意。

明朝年花:明朝的人們創作出以松、梅、山茶、百合花、柿子為主的“文人花”,以及非常豐富飽滿的“十全”瓶花,可選擇松、竹、梅、柏、山茶、蘭花、靈芝、水仙、瑞香、月季、天竺、柿子和芝麻梗等,每一種花材的背後都飽含道德教義及人格修養,供奉於堂上莊嚴肅穆。

清朝年花:清代盛行果盤花,花材包括蔬菜、水果,例如以柿子、葡萄、百合花作為花材,表達了百事如意、多子多孫的吉祥寓意。


【傳統年花寓意】

1.桃花
寓意:大展鴻圖,象徵著好運的愛情,有祝福催旺人緣及姻緣的意思。
選購方法:購買桃花時要細心觀看樹的形狀,我們可嘗試圍著桃花走一轉,細看是否不同角度觀賞,桃花都是一樣,而買回家後全棵桃花開滿幾十顆花蕊就算是棵好桃花。

2.劍蘭
寓意:事事都順順利利。
選購方法:觀察整棵花是否高大,有多少花蕾,選花瓣顏色鮮艷為佳。

3.牡丹
寓意:幸福圓滿、富貴、吉祥、及雍容華貴!
選購方法:枝幹筆直翠綠、花朵大而鮮艷。

4.菊花
寓意:多福多壽、金銀滿屋。
選購方法:買菊花時要注意不要選開得太過擠迫的花朵,枝葉方面則挺直和翠綠為佳。

5.蝴蝶蘭
寓意:幸福來臨!
選購方法:可選購8成開花,整齊生長、各朝不同方向的花朵。細看葉莖中有否殘餘花梗,因為這棵蝴蝶蘭已曾開過花,選一些沒有殘餘花梗較好,也要留意葉子上是否有顏色不均及葉片破開的情況。

6.百合
寓意:百事合意、事事如意,新一年每件事都會合心合意的意思。
選購方法:一棵百合最好有3-5個花苞,花枝則要堅挺有力。

7.銀柳
寓意:家中有「銀」!
選購方法:看花苞外觀是否整齊,枝頂不要有枯乾。買銀柳時也可留意它的高度,因當中也有不同含意:3呎新福、4呎2進寶、5呎1富貴!

8.水仙
寓意:吉祥如意!
選購方法:選花頭大的,開花會較多。

9.富貴竹
寓意:富貴竹寓意花開富貴、竹報平安、大吉大利。
選購方法:要留意枝葉是否茂盛及顏色是否翠綠!

10.發財樹
寓意:招財進寶
選購方法:寓意美好,留意樹身姿態優美與否,及葉色翠綠為佳。

11.五代同堂
寓意:有保佑一家平安、代代同堂、老少安康的意思!
選購方法:留意果實是否新鮮光滑、飽滿,呈橙黃色沒有黑點。

12.盆桔
寓意:大吉大利、開花結果。
選購方法:果實多且大,細心地從下到上、由外到內觀賞枝葉是否青綠。


※圖文by網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