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10-19 | 人氣:183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一年北市屋齡30年以上老屋交易行情,平均單價從58萬元漲至62萬元,年增幅達6.3%,其中以南港年增14%最多、文山年增11.4%居次,萬華10.1%第三,交易量方面,前三名則為中山區、士林區及大安區。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據內政部今年第2季的房屋稅籍資料統計,台北市內有高達72%的建物屋齡達30年以上,比例為六都之首,且老屋防災及結構安全性能普遍不足,在住宅供給量少,且需求穩定的狀況下,老屋價格難跌。

危老條例自2017年實施,也掀起一股改建熱潮,近期為了突破都更期程冗長難解的狀況,內政部研擬是否要取消危老條例的落日條款,容積獎勵也將「常態化」,老屋重建再度受到矚目。

觀察北市各行政區,陳金萍指出,中山區、士林區與大安區是台北市早期開發區域,老舊住宅存量也相對較多,在政府積極引導都更與危老重建下,越來越多看好區域長線發展潛力的購屋者會特地購買老屋,除了滿足自住需求外,未來還有改建機會,而根據台北市各行政區申請危老重建的件數統計,上述三大行政區也是危老重建申請的熱區。

房價漲幅方面,陳金萍表示,自2020年起大量資金潮挹注,讓房市交易增溫,整體房價走揚,連帶提升老屋的價格,加上老屋通常位於精華地段,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同時還有公設低,房屋稅便宜等優勢,也吸引民眾進場購屋。

以漲幅最高的南港區為例,過去因為工廠多,被稱為「黑鄉」,如今已搖身一變,成為高階人才的匯聚之地。經貿園區以及軟體工業園區,吸引了科技及金融產業進駐,大量的就業機會帶動強勁的住屋需求。生活機能方面,南港是台北的交通樞紐,集結高鐵、台鐵、捷運、客運等公共運輸,搭配近幾年熱門的「東區門戶計畫」,房價自然水漲船高。

陳金萍提醒,通常屋齡較大的房屋具備相對低價、公設比較低且坪數相對實在的優勢,同時還有重建、改建的增值機會。不過,於購買前仍須仔細勘察屋況,確認整體建物的結構安全,以及是否存在漏水的疑慮,盡量全面更換管線,才能確保房屋的安全,也能住的更安心。

經濟日報2022/10/1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