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9-20 | 人氣:229

強震撼全台,花東地區屋倒、橋斷,災情慘重。台北、新北超過30年以上老屋分別有70、63萬戶,都更及老屋改建成為市長候選人交鋒議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當選後4年內將核定4萬戶都更;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近年改建老屋約過去都更總和4倍,有危害性都優先處理,也降低同意門檻加速都更,落實安居樂業施政目標。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曾說過「台北若發生規模6的地震,恐會倒4千棟房子」警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昨質詢,希望讓30年以上房子都完成改建,讓民眾安心;議員張志豪說,新北危老都更受理561件、核准453件,都更案報核130件、審定17件,比台北市慢。

侯友宜表示,新北老屋改建近4年倍增,市府對30年以上老屋提供多元都更途徑,像優先處理海砂屋等危險老屋,多元都更在這4年核准超過600件,新北成功改建的老屋高達9千多戶。針對危險海砂屋推出防災都更2.0方案,同意戶9成就可啟動,並提高容積率增加都更誘因,主要幹道周邊老舊房屋也編列預算加速改建,落實「安居樂業」施政目標。

林佳龍表示,當選後4年內將核定4萬戶都更,並由政府設置都更危老整合師,積極推動公辦都更與鬆綁民辦都更。他說,台北盆地經不起大地震,除一般防災防震,最重要還是加速都更,讓老舊危樓在倒塌前重建。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前提出「大都更」政見,要讓眾多老公寓、舊大樓煥然一新,以面對未來可能來臨的大地震。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說,台北市都市更新「不能再等」,每逢地震大家總是心驚膽顫,加速都更及危老重建是首都市長無法迴避挑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則提出4年內針對17處整建住宅、84處海砂屋、110處危險建築,推動2成核定都更決標,並擴大住都中心、設立都更特戰隊。

北市府表示,30年以上老屋有9萬8千多棟、約63萬戶,占全市7成,近8年都更申請案件是過去2.3倍,全市已破千案申請,市府透過都更審議效能精進方案,提高4倍量能,除可循都更168專案,也投入公私協力資源,針對海砂屋等危險建築推出都更4大策略「迅劃、輔導、速審、代拆」,避免重大災害發生。

聯合報2022/9/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