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9-21 | 人氣:356

力麒建設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總部大樓,日前正式動工,將興建21層高樓。許多人發現,在基地一角,仍留有一棟兩層透天。由於另一側國壽也在興建17層商辦大樓,這棟透天未來前景令人好奇也感到憂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現況來看,這棟透天未來將像永春都更案一樣,未參與都更的公寓被卡在大樓之間,而且比起永春案,這棟透天情況更不理想,由於面寬不寬,夾在兩棟高樓之間,未來恐形成都市奇特「一線天」景色。

力麒松江總部大樓位於松江路、長春路口,基地約472坪,規劃地上21層、地下5層大樓,個案今年6月舉行動工典禮後,積極施工,預計2025年後完工,完工後包含建設、營建、機電、水資源、觀光飯店、綠能、貿易等事業群都將進駐。

陳定中表示,這塊基地力麒建設整合已久,原本打算將三面臨路的完整街廓全部整合後再推案,但因中間老透天的地主始終談不攏,且前幾年台北市大坪數物件的買氣遲滯,力麒最終決定將基地分為南北兩塊分別處理。

其中北側約307坪的基地,於2017年以23.27億元賣給國泰人壽,現正興建樓高17層的商辦大樓,預計明年完工。南側約472坪的較大基地,則由力麒建設陸續向其他地主收購土地持分後,建造21層樓高的集團總部大樓,中間透天厝則放棄整合。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表示,這塊地力麒從民國86年就開始整合,至今已25年,多年來一直和透天屋主洽談,希望能整合開發,但每次約見面談完後就沒下文,力麒已經等了20幾年,實在沒辦法,由於該透天厝臨路,可自行打掉重建,因此決定放棄整合自己興建。

陳定中指出,中間孤懸的老透天基地面積約35坪,如果當初一起參與整合,該基地面積可超過800坪,在大型素地稀缺的台北市中心,可說是相當難得,且三面臨路的形勢,也更有利於開發規劃,如今被切割成兩塊基地各自興建大樓,中間老透天處境就顯尷尬。

一來該透天地坪僅35坪左右,即便取得危老或都更的容積獎勵,開發量體也十分有限,加上該地臨路面寬窄小,能見度也將受限,二來老透天夾在兩棟高樓之間,改建後除了顯得突兀,採光通風也會是問題。

陳定中表示,該透天厝雖然地段佳,但主要價值是來自開發整合的增值性,一旦失去整合機會,就會陷入「有行無市」處境;錯過這次機會,該透天厝往後若想重建,最理想的發展,應是與後側面向長春國小的老透天整合,增加基地面積,以提升開發優勢。

經濟日報2022/9/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