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9-16 | 人氣:375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危老條例》上路至今,北市有160個危老案公開銷售,其中37個建案基地面積不到100坪,「迷你基地」建案比重達23%;如北市大同區「嘉源埕驛」,土地面積僅30坪,堪稱北台灣最小危老基地案;北投「公園大院-樂活館」土地也僅70.1坪,為基地最小大樓案代表。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止,北台灣核定的危老重建案共1,396個。另據住展雜誌統計,同期公開銷售的危老建案共約214個,僅占核定件數約15.3%;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至目前為止,釋出市場銷售的危老案僅約一成五左右,意味還有極大量的危老案未公開,未來將成為推案主力之一。

另外,北台灣214個危老公開建案中,以台北市擁有160個最多,占比達74.8%。

北市諸多迷你基地危老案中,建築基地最小的建案為北市大同區「嘉源埕驛」,土地面積僅30坪,該案為五層樓電梯公寓,堪稱北台灣最小危老基地案;若以華廈來看,最小基地第上七樓之大安區「大安得逸」,基地坪數僅48.09坪。

另外,北投「公園大院-樂活館」則是北台灣基地最小之危老大樓案,土地面積為70.1坪土地;基地面積第二小的大樓案是大安區「統創緻」,土地面積僅77坪。何世昌指出,由於危老重建案常在極小土地上興建大樓,因此「紙片屋」也成為危老建案另類代名詞。

若以每坪單價來看,台北市內開價最高的危老建案是松山區「衍見築」,平均每坪開價188萬元,最低價為北投區「一樹巷」,平均每坪開價僅53萬元,每坪平均開價高低落差逾百萬元。

目前單一案量最大的危老案為松山區「敦仰」,總案量約150億元,反觀案量最小的危老案為新竹市東區「威尼斯行館」,案量僅約0.55億元,二者相差高達200多倍。

經濟日報2022/9/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