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2-09-08 | 人氣:332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親屬生前有不動產出租給他人,若親屬過世後,該筆不動產遺留給繼承人且持續出租,則繼承人除了要針對該筆不動產申報遺產稅以完成移轉過戶,另自親屬過世後的不動產租賃所得,皆需計入繼承人綜合所得課稅。

當親屬過世時,家屬需在30天內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除戶登記」,隨後需在知悉繼承日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過世者戶籍地的地方法院」提出「陳報遺產清冊」,確定過世者債務情況;若要拋棄繼承,則需在知悉繼承日起二個月內提出。

若繼承人確定繼承親屬財產與債務,則需在親屬過世六個月內(可書面申請延長三個月),持遺產稅申報書及書面文件向國稅局報繳10~20%遺產稅,也可直接從金融遺產單一查詢窗口匯入金融遺產資料或採用遺產稅額試算,線上報繳遺產稅。

另外,過世親屬名下有不動產時,繼承人要檢附遺產稅證明書,以書面或線上向地方稅務局查詢地價稅及房屋稅欠繳情況,並加蓋地方稅稽徵機關承辦人員「查欠章」,隨後至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證明」,再到房屋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移轉登記,才算完成不動產過戶。

官員指出,若過世者遺留不動產,該筆不動產的價值為(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土地現值-房貸餘額),例如A過世後,其女兒B繼承A的房地現值400萬元的不動產,無房貸餘額,另有300萬元現金,因低於遺產稅免稅額1,333萬元,僅需申報遺產稅,免課稅。

若該不動產為A生前長期出租給零售業者,每年租金為48萬元,自A過世後,依照租約,仍持續出租給該業者。

官員表示,自B繼承開始日起,該筆租金歸屬B的個人所得,應依法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租賃所得,以租賃收入之43%計算其成本費用,剩下57%收入則列為B所得課稅。

工商時報2022/9/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