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3-24 | 人氣:529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商用不動產市場觀望氛圍濃厚,投資型買氣銳減,整體交易動能大幅滑落,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昨(24)日公布,第1季以來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剩68億元,寫下2007年以來第三低的單季交易規模;不過土地交易市場依舊熱絡,建商延續去年獵地動能積極出手,今年累計至今已達478億元。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僅有68億元,除相較去年第4季的277億元,大幅衰退75%外,也較去年同期的228億元減少七成,自用型交易占比回升至六成以上,剛性需求再成為市場主力。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商用不動產交易前五名,分別是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斥資15.1億元,接手去年11月熄燈的高雄老牌華王大飯店;其次為勇世實業以8.28億元買下竹東廠房;瑞昱半導體以7.3億元,買下大直華固亞泰置地兩樓擠進第三名;其餘為自用廠房的不動產交易。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經濟不確性風險高,拉長大型交易案的評估時間,單筆規模5億以下的小型交易反而較為活絡。各類交易中,科技業及製造業的自用廠房需求最為穩定,交易總額達35億元,主要集中在桃園及新竹地區。飯店交易占比則達22%,主要為高雄華王大飯店交易案貢獻,由於屬單一產權大樓,據傳未來將拆除改建。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各國紛紛施行更嚴厲的限制手段,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更為嚴峻的同時,各國政府也推出多項紓困方案希望協助企業渡過危機。台灣方面,央行上周也宣布調降利率1碼,重貼現率來到歷史新低的1.125%,此措施有助於穩定市場。

黃瑞楠還指出,如全球疫情獲得控制,預期科技及製造業為求穩定營運及分散風險,會加速回台或海外生產據點的布局。

今年來土地市場維持活絡。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0年至今,大型土地交易總額來到478億元,季增3%。此外,堪稱「地王之王」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標售,將於3月30日正式登場,如若能順利標脫,屆時第1季土地交易金額將上看700億元,有機會挑戰歷史紀錄。

經濟日報2020/3/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