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0-29 | 人氣:624

近來頻傳實價登錄做假、故意拉高價格,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這是市場公開的秘密,很多業者都這麼做;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說,現在市場已發展出多種抬高價格手法,登錄價格往往比實際成交價格高出一到兩成。

莊孟翰表示,這幾年房市供過於求,房價明顯下修,一個建案預售時價格,和完工後新成屋價格,往往有一到兩成落差,預售一坪賣80萬的建案,成屋後重新開賣,往往不到70萬元。

由於新屋一出售就得揭露,如此跌價,預售客戶可能抱怨、找藉口不交屋、造成交屋困難,但餘屋壓力大,又不得不賣,因此在銷售新屋時,雖然實際上降低價格出售,但透過各種方式,把合約價格做高登錄。

其中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新屋送裝潢,預售總價若是1,000萬元,新屋成交合約也寫1,000萬元,但包含裝潢,可以公司送,也可以自已找人裝修,裝潢費用由公司支付。

另外還有送車位,送家電、退傭金、補貼利息、代繳稅費、瓦斯費、水電費等方式,如果是投資型套房產品,還有一種售後回租手法,實際成交700萬元,但買方付800萬元,也登錄800萬元,再由業者負責每月以6、7萬租下,付給買方租金,直到補回100萬元。

葉國華表示,很多買方願意配合業者做假,一來價格相對便宜,二來登錄較高成交金額,未來轉售獲利課稅可省一些,如果買氣一直不好,業者就一直做,但景氣好一些,業者就會拿實價資料給新買方看,減少降價空間,甚至賣回預售時價格。

經濟日報2019/10/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