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6-02-24 | 人氣:885

成交天數拉長 議價空間放大…329檔期是觀察重點

房仲最新統計顯示,房地合一雖上路,總統大選雖結束,北台房市買氣仍沒回來,成交天數還在拉長,議價空間也持續放大。

房產業者認為即將來到329檔期是觀察重點,在建商代銷砸錢強銷下,如果預售屋買氣能回流,整體市場信心可望止跌回穩,但如果銷售表現仍不佳,房市恐繼續向下沉淪。

北市近一年房價 平均跌幅達一成

財政部去年初推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後,房市買氣一路下滑,不只交易量頻創歷史新低,房價也明顯鬆動,其中又以北市房價下跌最明顯,實價資料顯示,北市房價過去一年平均跌幅已達一成。

業者多認為 今年1月1日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後,觀望氣氛會降低,買氣應可回穩;1月16日總統大選結束,不確定因素排除,房市更可望利空出盡,迎來春燕。

 

 

大選結束沒好轉 北台灣三都更慘

但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各地成交物件待售天數,情況並無好轉,北台灣三都甚至更差。

和去年相比,台北市、新北市以及桃園市今年一月以來的待售成交天數都拉長,新北市委售物件去年平均待售時間54天,今年拉長至66天,增加12天,等於每位新北屋主今年賣房要多兩周才能把房子賣掉。

桃園房子去年已不好賣,去年平均待售天數達72天,今年更差,增加約10天到82天,幾乎要三個月才能賣掉;北市方面,雖然屋主多已讓步下修房價,今年待售天數仍延長一周至74天。

桃園以南較好,台中、台南待售天數稍有減少,不過高雄仍增加7天到87天,待售天數在六都之中最長。

預測房價會修正 成交天數再拉長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地合一、總統大選兩大房市不安因素排除,買氣仍無起色,主要是買方現在普遍認為房價會持續修正,在明天買更便宜心理下,多數人都寧可等待,成交天數因此愈拉愈長。

屋主讓價空間增 六都議價率拉高

徐佳馨表示,從議價空間來看,屋主現在也都有相當「覺悟」,和去年相比,今年一月以來六都議價率全都拉高,其中以新北市上升6.8個百分點最多,新北市目前議價空間達26.4%,也是六都最高。

北市房價雖下修,但今年以來議價率持續上升至22.4%,較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其他都會區議價率也有2至4個百分點增加,議價率在16%至25%之間。

徐 佳馨表示,屋主讓價空間擴大,除了大環境氣氛不好外,買方斡旋金愈下愈低也是主因。她表示,過去房仲接到買方斡旋金,今天出價800萬元,隔幾天可能變 850萬元,但現在卻是今天出800萬,明天可能只剩750,買方出價愈來愈低,看在屋主眼裡,即使不缺錢,也多會增加降價空間。

聯合晚報2016/2/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