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6-02-15 | 人氣:856

張揆昨(14)日表示,內政部、經濟部已決定,1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內政部也會提出配套措施,說明如何補強,讓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民眾了解,並做後續處理。

據了解,大台北地區以接近山腳斷層區域最需防範注意,即從金山沿著北投到新北市新莊、蘆洲、三重一帶均受威脅。

 

中央災變中心昨天下午舉行第23次工作會報,總統馬英九、張揆等人出席聆聽各部會後續處理狀況。

張揆會後答覆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何時公 布的問題時表示,像高速公路國道1號濱江街附近曾是容易發生土壤液化區域,但因工程技術改良,可將地下水位降低後,並改良土質克服,連高速公路經過路線都 可以改善,「可見技術不是問題」,重點是蓋房前是否瞭解該區土壤狀況;未來建築時若遇土壤液化現象,可比照相關技術。

他說,1個月內會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同時內政部會研擬配套措施,不是公布後讓民眾心慌,而是要讓民眾提前了解並事先防範。

據了解,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早就調查出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但因擔心引發民眾恐慌,或影響房價,一直不敢公布,但張揆傾向應公布,讓建商在建設時透過地質鑽探了解,讓建物或設施設法補強。

內政部於921地震後已檢討修正建築法規,加強建築物對於土壤液化的強化措施,在李鴻源任內政部長時,也有把全台灣三種災難潛勢圖套疊在一起,三個災難都重複到的部份,就是台灣居住最危險區域,地下水位過高的台北盆地風險最高。

據悉,大台北地區靠近山腳斷層帶區域,是土壤液化危險地區,包括新北市樹林、沿林口台地邊緣、經過新莊一路向北伸到蘆洲、泰山、三重、五股、關渡、北投,跨過大屯火山下方,一直到北海岸金山區,連板橋也列危險區域。

(工商時報2016/2/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