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8-12 | 人氣:329

專家解析 行情透明帶來錨定效果 對抑制價格幫助不大 台南勁揚116%冠六都

實價登錄十周年,房價翻漲。根據統計,實價登錄「之前」與「之後」十年,六都房價均持續上漲,唯實登上路前十年是雙北帶頭,實登上路後十年則由中南部領軍,平均漲幅逾倍。

經查,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前後十年的六都房價,上路之前的十年,以雙北房價漲幅最多,其中,台北市翻漲近兩倍;上路後十年,則以台南市、台中市房價漲幅較高,平均漲幅近一倍。

專家指出,總體來說,實價登錄制度雖改善了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等的問題,但房價愈趨透明,反而有了錨定效果,換言之,不僅對抑制房價的幫助不大,甚至有助漲效果。

內政部實價登錄制度自2012年8月1日上路,迄今屆滿十周年,樂屋網統計內政部房地產交易價格簡訊2002年資料,比對實價登錄上路當年房價,六都以雙北漲幅最高,台北市從每坪20.42萬元漲到每坪59萬元,漲幅達188.9%,新北市也從每坪11萬元漲到每坪近26萬元,漲幅達127.9%。

但若比對今年上半年的實價登錄資料會發現,實價登錄上路後的十年,房價漲幅最高為台南市,從每坪11萬元漲到每坪近24萬元,漲幅逾倍、達116%,其次為台中市,漲幅也有87%,而實登制度上路前十年已經漲高的台北市,漲幅則相對較低,但也有約29.9%。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台南市在六都當中房價基期低,漲幅空間也較大,隨著台積電在南部科學園區擴廠,加上大型土地開發案陸續招商,吸引不少北部大型開發商南下投資,衝高預售案量能,也進一步拉抬房價,在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年漲幅高達15%。

至於台中市為中部唯一直轄市,匯聚了中台灣最多的資源,從開發台74線快速公路,到近年台中捷運綠線、台鐵高架捷運化等,重大交通建設逐步到位後,也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房價明顯攀升,2021年房價年漲幅達17%,今年上半年房價更已經漲了12.5%。

樂屋網同時調查7月中古屋線上買氣,上網瀏覽待售物件的訪客數量,大致和6月持平,但真正出手進行預約看屋動作的買方,相較6月下滑7%,若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大減29%。

洪安怡表示,目前已進入民俗月的傳統淡季,緊接著又要面臨地方首長選舉,交易恐怕難再回溫,預估到年底前,房市恐怕呈現相對清淡的情況。

經濟日報2022/8/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