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25 | 人氣:193

北市文山區再興社區3月發生女兒牆崩落,凸顯山坡地老舊住宅安全問題。議員王欣儀指出,市府說要檢討修正、研議放寬山限區都更卻無下文,柯文哲任內將無法完成修法,但山區老舊社區都更不能再等,要求再難也應踏出第一步。都發局回應,初步將參照危老重建放寬,如建物高度由17.5米擬放寬至21米。

目前北市山限區住宅區集中在文山、士林及內湖區,其中屬「山限區」建物共有1302棟,屋齡超過30年的則有764棟,比率高達6成2。

王欣儀說,原本受限法令限制,山限住二區無法都更,但少了都更的容積獎勵,根本不會有建商願意進來;議員要求北市府,應盡速先將修法草案內容、及進行的方案提出來,透過公聽會、地方說明會,彙集專家學者建議及地方意見,先踏出第一步,再來評估討論修正。

都發局指出,這段時間已積極整理及檢討相關議案,並允諾草案訂出後,會先送議會參考,初步比照危老,朝向放寬規範,例如放寬建築物高度,原本是17.5米擬放寬到21米。另外,過去山限區建物重建,需符合100%同意,但大型社區所有權人多,改建整合困難,未來研議若取得9成同意,就可走公辦都更2.0程序。

至於建蔽率部分,都發局說,原領有使用執照、且登載為集合住宅者,得依原建蔽率重建。但建築基地面積在1千平方公尺以下者,建蔽率不得超過50%;建築基地面積超過1千平方公尺者,建蔽率不得超過40%。

另外,後院深度比,自建築基地後面基地線之深度3公尺範圍內,不得小於該區各種別後院深度比規定;超過範圍部分,不受限制。

都發局指出,山限區建物如屬海砂屋,將由市府檢討迅行畫定更新地區;如屬危老鑑定未達最低等級者,符合耐震評估值小於0.35,建議由所有權人向市府提議迅行畫定更新地區。

聯合報2022/5/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