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4-29 | 人氣:561

「特殊地主戶」前進房地產業,蔚為風潮。住展雜誌昨(28)日發布資料顯示,近年地方政府、民間傳產、國營事業如台電、台鐵與中華電信,甚至於非營利的公益團體、宗教法人等機構,都頻頻與建商合作土地開發或推案,且大多透過都更或危老重建等方式進行,坐擁土地活化利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都會區內開發飽和、素地又少,因此,只要在都會區內坐擁大面積土地的地主,都會成為建商眼中合作開發的對象,因此讓具有特殊身分地主參與開發的建案越來越多。

今年新建案市場中,不少建案地主是公益團體,包括位在新莊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長年來協助盲人重建生活與工作,其北部總院開發案「瀚羽蒔光」,總案量25億元;新莊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育幼院,原址與全坤建設合建案「全坤峰碩」,總案量70億元。

在台北市,則有大安區「青田618」案,是由Hijas耶穌孝女會與潤泰建設合作,透過都更方式重建,平均開價高達每坪單價192萬元。

何世昌指出,由於不少公益團體、宗教法人現有建築多已老舊,預期將來會有更多同類型的合作案,加入合建或老屋重建市場。但若想降低活動或宗教聚會打擾住戶安寧,建案規劃最好朝分棟方式處理,以免讓消費者卻步。

國營事業也不放過這種資產活化的方式,近期較具指標性的案例是台電嘉興街公辦都更案「全坤X101」,總案量28億元。另,信義區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潤泰信義」將在上半年開賣,單價可能創下新高。

經濟日報2022/4/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