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1-10 | 人氣:469

許多老舊市場重建時,經常面臨產權複雜、取得同意書困難等問題,導致不了了之,「新北市獎勵投資興建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修正案已在市政會議通過,公共設施用地重建不需要全部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只要符合都更法令的同意比例門檻即可啟動。

市府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表示,依照原來的「新北市獎勵投資興建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拆除改建必須取得全部私有土地的所有權人或其他使用權人同意,由於許多市場的土地產權複雜,樓上通常是住宅,要取得全數地主的同意非常困難,重建遭遇阻礙,往往失敗收場。

他說,為解決困境,市府考量實務上常有以都市更新方式來興建公共設施的案例,未來老舊公共設施用地重建時,不用再等到全部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只要符合都更法令的同意比例門檻,並依據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即可啟動獎勵投資簽約作業。

城鄉局開發管理科長張記恩表示,修法後可解決產權整合不易的難題,並在都市更新條例的規範下,保障土地或建物所有權人及不同意戶的權利,增加業者的投資信心,市府也可藉由公共設施重建,改善居住環境與市容景觀,達到多贏局面。

市府市場處統計,全市有一二三處已開發(有建物)的市場用地,其中民有占八十二處,建物年限逾三十年者約二十四處,多數因所有權人整合困難,導致改建速度緩慢,僅有極少數的整合成功案例,例如正在進行都更程序的中和區秀山市場,建物已逾四十八年。

在公有市場部分,已有板橋黃石市場、新莊興化市場、新莊第一市場、金山第一市場及永和新生市場等五座啟動改建計畫,永和新生市場併入大陳社區更新單元三公辦都更案辦理,力拚今年底動工。

自由地產2022/1/1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