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2-31 | 人氣:571

以往12月是房市年底旺季,但在政府打炒房、蛋白區房價漲勢過快下,本月出現降溫跡象 。五大房仲業者昨(30)日公布12月門市交易量,與11月相比,信義房屋、住商機構、中信房屋分別月減0.5%至10%;永慶房產集團、台灣房屋月增1%、3.6%,增幅不大;但與去年同期比較,除中信房屋減少,其他四家房仲表現都比去年同期好。

五大房仲業者自結12月房市交易量顯示,12月整體買盤熱絡程度較11月下滑,但與去年同期比較,永慶房產集團交易量漲幅最高,年增30%,住商機構年增16.9%、台灣房屋年增8.6%、信義房屋年增3%,僅中信房屋較去年同期減少6.3%。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12月七都(含新竹縣市)的交易量,高雄、桃園分別月減3%、1%,其他地區僅小幅增溫。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在政策壓力下,預期未來房價飆漲狀況將受到抑制,漲幅趨緩,有利自住、長期置產民眾進場。

信義房屋12月房市交易量較11月減少,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新竹縣市、台南、高雄都較11月衰退,主因房價漲勢快的蛋白區在11月時去化不少案源,即使12月市場仍有買氣,但案源減少,致使交易量普遍較11月下滑逾一成。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過去12月的交易量在節稅與年度規劃考量下,成交量往往會放大,但今年表現疲弱,應與價格有關。

若從增減幅度來看,新北及台南表現最佳,其他區域各自表述,而北市與台中相對較弱,但整體市場在熱錢與通膨話題挹注下,短期不容易退燒。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政府打炒房政策奏效,中南部因產業投資而造就的熱絡交易已見到降溫,但現階段不動產價格因成本攀升而逐步墊高下,如果政策掐的太緊,房市恐怕會轉變為價漲量縮,長時間對房市發展未必有利。

經濟日報2021/12/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