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1-12-20 | 人氣:511

 遺產稅申報新制上路,財政部昨(20)日宣布,未來符合一定要件的遺產稅案件,會比照綜所稅稅額試算模式,待納稅義務人提出申請後,國稅局會直接提供試算後的稅單給繼承人確認,家屬們可以省下遺產稅複雜的計算功夫,本措施預計2022年1月1日起上路。

遺產稅申報模式近年不斷精進,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在金管會等各單位協助下,去年開放繼承人可到國稅局查詢被繼承人的金融遺產,再由各單位通知繼承人;今年9月1日起,各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遺產資料,改為統一送到國稅局,讓國稅局擔任單一窗口,納稅義務人不用四處確認,上述服務實施以來,已累積受理11萬餘件申請案。

蘇建榮指出,明年起,讓遺產稅申報模式會大幅改變,過去國稅局被動接受申報,將改為主動協助申報,成為繼綜所稅之後,第二項可由國稅局進行稅額試算服務。

未來遺產稅申報案件要採稅額試算,主要有二大要件,首先申請人身分,被繼承人為我國稅務居民,且為領有身分證的國民;遺產稅納稅義務人,須為被繼承人之配偶、子女,同樣持有身分證統一編號、未辦理拋棄繼承。

第二項要件為遺產內容,遺產總額須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下,且須被繼承人名下沒有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財產。財政部表示,每年遺產稅申報案件約為15.3萬件,其中約有七成符合上述條件。

國稅局提供試算內容中,遺產種類納入被繼承人的不動產、存款、投資理財帳戶、電子支付帳戶、記名式儲值卡、基金、上市櫃及興櫃有價證券、短期票券、保險及汽車等。

另一項試算項目為法定扣除額,包括從內政部資料庫,導入配偶、子女、父母等遺產稅扣除額項目,從衛福部資料庫導入的身心障礙扣除額,以及死亡前未償債務扣除額、公設保留地及喪葬費扣除額等。

財政部指出,未來新制上路後,民眾可利用線上申請,或洽任一國稅局查詢被繼承人金融遺產資料,同時勾選申請稅額試算服務、延期申報,國稅局會於受理申請後30個工作日內回覆。

經濟日報2021/12/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