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2-06 | 人氣:348

法拍屋市場量體縮小!房市暢旺下,買方趕著在一般市場購屋,今年全國1~10月拍賣移轉僅3,389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0.3%,創下統計以來同期新低,其中新北市降幅最大,年減達34.8%。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利率低不易發生斷頭潮,且房屋所有人若需售屋變現,以近期市況在一般市場大多能迅速去化,法拍市場的供給不多,移轉自然減少。

綜觀六都今年1~10月拍賣移轉,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北市降幅最大,從894棟降至583棟,年減幅達34.8%,其次為台北市,今年420棟、降幅31.0%,桃園市335棟、年減23.9%,台中市285棟、年減29.5%,台南市239棟、年減16.1%,高雄市372棟、年減27.8%,六都中有五都年減幅超過20%。

郎美囡分析,房市受資金熱潮挹注,以及缺工缺料及營建成本高漲的憂慮,民眾於一般市場購屋的考慮期間縮短,房屋銷售速度加快,且市場價量齊揚,議價空間收斂,有利於急於售屋求現的賣方,因此疫情之下,流入法拍市場的量體反而縮小。六都中新北市的供給量及交易量大,拍賣移轉量通常是六都最高,近一年新北房市成交亮眼,故反應拍賣移轉驟減的幅度較大,台北市因高端買方及資金回歸,連先前大坪數及高總價等冷門物件都有不錯的銷售率,屋主斷頭機率減少,進而減少拍賣移轉量。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法拍與一般購屋市場的流程大不相同,事前對屋況的掌握度相當有限,一般民眾不易入手,且觀察近期法拍市場狀態,條件佳的物件往往吸引眾人搶標,導致拍定價格未必低於市價,提醒前進法拍市場務必做足程序及行情等功課。

經濟日報2021/1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