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1-30 | 人氣:476

為遏止預售屋炒作亂象,內政部擬再啟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據悉目前有兩大方向,首先是評估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只能解約;其次則針對蓄意製造市場亂象者,將給予一定懲處,罰則正在討論中。

知情官員表示,修法正在內部討論及凝聚共識,會在評估衝擊後再送政院、立法院審查。

實價登錄2.0自今年7月正式上路,將預售屋也納入管理,必須在買賣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成交案件資訊,原本期待讓市場更為透明,然而近日市場傳出,由於預售屋實價登錄造假成本低、稽查不易,反而助漲房價。

面對這波炒作亂象,內政部早已高度關注,內部也正在研擬對策,預計將再啟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

修法首先將針對預售屋,在前一次修法中,針對「紅單」轉售已經明確禁止,不過對於預售屋「換約」這塊,前次修法並未限制,官員表示,目前正討論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的可行性。

市場上流傳預售屋炒作手法,就是以相對極低的成本,透過不斷轉手炒作獲利,同時也墊高價格,據悉,內政部研擬修法方向,是限制預售屋一旦簽約後「反悔」,就只能與建商解約,不能轉手換約,希望藉此遏止轉手炒作歪風。

不過官員也表示,制度上的變革一定會有衝擊,後續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後再提出。

第二項修法方向則是針對「蓄意製造市場亂象」者,將會給予一定懲處,罰則正在討論中。

至於這把尺如何拿捏及定義?官員表示,還需要討論,主要目的是希望市場訊息能夠正確,避免讓錯誤訊息混淆視聽,影響市場穩定。

實價登錄三法在今年1月修正公布,禁止紅單轉售、預售屋成交後30日內須申報、預售屋契約納管、賦予機關查核權、最重可按次罰100萬元等修法重點,希望讓不動產成交資訊更即時、完整揭露。

經濟日報2021/11/3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