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1-23 | 人氣:254

全球通膨升溫,各央行也到了研議「升息抗通膨」的關鍵時刻,央行總裁楊金龍也重申,台灣一定也會朝緊縮的方向走。外界預期明年升息,立委關切升息的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說,台灣基本面好,升息一碼(○點二五個百分點)對股市影響不大,但若台灣率先升息,新台幣會有升值壓力,也會吸引資金流入,恐助「漲」房價、對房市不利。

楊金龍強調,「我們不會用利率對付房地產,而是用選擇性信用管制去對付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有八家銀行對建商放款集中度過高,銀行有大有小,有本國也有外商銀行。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指出,已限八家銀行二年內改善。

銀行局指出,因為銀行已與客戶簽約,須按照契約撥款,所以給銀行二年改善緩衝期;但在期限內仍要求八家銀行逐步改善四件事,包括一、減少新承做建築放款;二、避免相關缺失態樣再發生;三、增提備抵呆帳;四、控管資產品質,今年底將檢視執行情況。

美國聯準會先前抱持「通膨是暫時」的立場,最近飽受誤判的抨擊,立委問台灣是否也會有誤判的情況。楊金龍表示,目前為止,台灣物價控制得很好,沒有誤判的問題。國泰金昨天發布十一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近六成民眾認為今年通膨會高於百分之二,國人對物價預期上漲指數創下四十四個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針對近期民生物資價格波動大,公平交易委員會已針對泡麵、工業用紙、麵粉、鋼材等多項商品進行調查。公平會表示,最近除麵包、泡麵喊漲,從媒體上也可看到紙箱、包材漲很凶等訊息,房價高漲也與營造成本攀升有關;近期雖有原物料價格上漲因素,但是業者若趁機聯合漲價,破壞市場供需功能與市場機制的運作,就屬於違法聯合行為,公平會絕對依法開罰。

聯合報2021/11/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