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1-24 | 人氣:284

揮別本土疫情,房市買氣明顯回籠,中央銀行公布10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629.56億元、為下半年來單月新高,央行官員認為,主要是7~9月受本土疫情及農曆民俗月負面影響,交易遞延至10月的結果,其中部分可能是通膨升高的保值需求進場。

央行官員說明,由於5月中旬本土疫情升至三級警戒,購屋人無法實地看屋,且房屋買賣移轉及房貸作業通常需費時一至一個半月,通常會產生遞延效應,反應在7、8月的新增房貸大減,接著進入8月的民俗月,遞延反應在9月。9月本土疫情全面紓緩,購屋需求回籠,並遞延反應在10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明顯增加。

央行官員指出,今年以來通膨話題愈來愈火,應該也有部份的置產保值需求進場。還有或多或少與台積電及傳產廠商紛紛擴廠,建商借題發揮行銷議題炒熱有關。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的近四成,一向被視為房市風向球。

以六都轉棟數來看,合計月增11.34%,年增9.35%,尤其前十月合計年增7.56%,代表不甩本土疫情衝擊,房市比去年更熱,政府因此全力投入健全房市。

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主要基於金融穩定,希望金融機構放款不要過度集中房地產,「目前看來這方面已有成效」。

五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10月上揚0.005個百分點至1.351%,從上月歷史新低的1.346%翻升。央行官員不諱言,應該是10月初央行找銀行(16家)來開會,溝通差別定價,及避免過度殺價競爭的結果,銀行對房貸放款也趨於審慎。

工商時報2021/11/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