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10-27 | 人氣:344

根據最新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新增家戶數僅剩下百餘戶,位居六都之末,今年戶數也持續減少3600餘戶,專家表示,台北因為高房價且屋齡普遍老舊,有些民眾選擇搬遷到新北市的重劃區,另一方面人口老化可能也導致家戶數減少。

而今年家戶數增加最多的是桃園市、其次則是持續吸納北市人口的新北市,家戶數的變動長期將對房市造成直接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雖然台北市近年房價也和市場走勢相似,由盤整轉為緩漲趨勢,但房價漲幅明顯不若相對平價的都會區,可能與家戶數由正成長轉為衰退有關。

而台北市首購減少主因與房價、住宅屋齡普遍老舊有關,人口選擇向外搬遷,加上新北市有許多新的額滿學校產生,新為了追求更好的居住品質,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有些選擇工作在台北、居住在新北。

統計官方戶籍資料可發現,全國的戶籍數量一直呈現增長趨勢,今年首度突破900萬戶,六都長年戶籍數量也都呈現增加趨勢,不過台北市戶籍數量已經由盛轉衰,2014年前年增普遍都還有1萬戶,2016~2019年則每年剩下年增3~5千餘戶,2020剩下年增120戶,今年則是首度呈現衰退,但其餘五都仍維持穩定增加至少6千戶以上。

雖然家戶數衰退可能也代表市場的買盤減少,但並不與房價下跌畫上等號,曾敬德指出,雖然台北市近兩年家戶數已經轉趨衰退,不過台北市房價並未因此下挫,主要台北市已經不是以首購為主力的市場,反而是以換屋市場為主,市場並沒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大台北生活圈成型後,人口更不用一直往台北擠,捷運網路更達到城市擴張與把人口往外分散的效果。

自由地產2021/10/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