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6-26 | 人氣:520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6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5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是今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其中,製造業為近六個月來新低,服務業連2個月下跌,營建業則第三個月下滑。

這是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的即時產業調查,反映廠商對於景氣當月和未來半年的看法,對於台灣GDP變動有領先預告的意義。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經院4月對台灣GDP年增率的估值是5.03%,原本認為有「坐五望六」的機會,在本土疫情爆發之後,現在「望六」的機會少了些,「坐五」是沒有問題的。

台經院2021年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5.24點,較上月減少1.28點;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25點,較上月減少2.24點;5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73點,較上月下跌3.28點,三個指數同步下滑。

製造業部分,台經院5月廠商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5)月景氣為「好」比率為34.3%,月減少5.2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1.6%,月增8.8個百分點;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看好廠商月減少3.2個百分點至36.8%,看壞比率月增5.0個百分點至12.8%。

張建一指出,三個指數同步下滑在預期之內,製造業實際訂單量還在成長,調查結果看出疫情慢慢影響製造業的運作,部份科技業生產線的確診案例正在控制中,這個月廠商看壞景氣前景增加一些,估計下個月看壞幅度還會再擴大。

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續兩個月下滑,剛好反映本土疫情擴大迄今的期間。張建一認為,由於疫情發展不確定,全國三級警戒使得餐飲住宿業無法正常營業,對當(5)月景氣全面看壞,零售業看壞當月景氣占比也將近七成,政府對於企業紓困短期內是救急、救窮,幫助業者度過三級警戒嚴格措施下造成的營業損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餐旅業與批發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較高,大部份服務業均轉為持平,而零售業、保險業與銀行業則較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政府紓困到位,廠商能有信心,大約下半年情況能好些了。」

張建一指出,廠商的信心主要還是疫苗的防護力,若是7月中旬後三級警戒逐步解除,後續政府仍會研究推出振興景氣措施,類似去年的三倍券等,將能讓服務業找回生意,部份彌補上半年疫情期間的業績。

工商時報2021/6/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