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4-04 | 人氣:1061

財政部啟動查稅大作戰,鎖定七大類型交易案件加強逃漏稅查緝,以台北國稅局為例,近期鎖定繁華路段的黃金店面租金加強查稅,已獲初步成效,光是今年以來就有將近300件補稅案,補稅金額將近3千萬元。

 

台北國稅局從去年底起,已選定一些黃金店面的房屋租賃收入異常的商家,進行專案查核,包括面積達一定坪數、申報租金與市場行情相比異常偏低的案件,是優先查稅對象。

 

官員指出,有些繁華地段的黃金店面,每個月申報的租金卻明顯低於市場行情,顯然不合乎常理,也有屋主選擇將店面租給適用擴大書審的小店,利用小店報稅時可不用帳冊的漏洞,刻意將租金收入壓低報稅。

 

部分房東為了逃漏個人綜所稅,會要求房客代為負擔繳納稅款,甚至另外訂立一份假租約,租金根本低得離譜,都是國稅局鎖定的重點查核對象。

 

很多房客為了租得店面,在租約期間敢怒不敢言,但在退租之後,才向國稅局檢舉房東逃漏稅,也是國稅局深入查核房東是否誠實申報房屋租金的重要消息來源。

 

台北國稅局強調,由於逃漏稅的核課期間長達5至7年,房東如果沒有誠實申報租賃所得,事後被人檢舉,仍有被追繳稅款及罰款的疑慮,依據稅捐稽徵法規定,凡以不正當手法逃漏稅,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

 

五區國稅局去年針對七大行業進行全面性查稅,包括黃金店面出租所得、醫美植牙、安裝境外銀聯卡刷卡機、利用擴大書審避稅案件、會計師簽證異常案件,以及利用假贈與、假信託方式規避奢侈稅及容積移轉等案件,全面掌握其所得及報稅資料。

 

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共查核1萬119件案件,補稅金額達22.57 億元,因逃漏稅而被罰鍰的金額也達9.45億元,合計補稅加罰達32.02億元;官員強調,今年仍將繼續落實執行這七大重點項目的查核。

工商時報2014/4/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