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2-06 | 人氣:651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去年全台住宅開工量約13.4萬戶,年增幅15%,連四年增加,並創統計以來12年新高,六都以台南住宅開工戶數年增46%最多,其次為桃園36%。高雄、台中,新北也有8%~18%增幅,但台北市下滑6%。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建案開工,就必須投入資金,開工量增加,在景氣不好時,代表市場信心開始走強,不過,當景氣好時,開工量若一直維持高檔,意味二、三年成屋供給量大幅增加,市場將面臨賣壓將加重。

統計六都住宅去年開工量,以台中市3.1萬戶最多,台中2019年開工量2.6萬戶也是六都最多。

看排名第二為新北市2.2萬戶,第三是桃園1.9萬戶。六都僅台北市低於1萬戶,去年共開工9,838戶。

以開工樓地板面積來看,去年全國開工577萬坪,較2019年增加11%,六都中,也以台中市開工樓地板面積最多,高達119萬坪,占全國24.5%,新屋供給量驚人。

郎美囡表示,房市在2016年落底,隔年交易反彈,市場信心逐年回溫,去年市場資金動能強勁,且利率維持低檔,推升建商及投資人信心,加上危老重建速度加快,因此開工量持續飆增。

她表示,台中市挾帶人口紅利及產業鏈布局議題,各重劃區新案林立,銷售速度也快,建商積極搶開工,台南市雖然去年買賣移轉增加有限,不過南科、重劃區、交通建設等話題紅火,讓建商推案連連,不少先建後售。

至於台北市因素地稀少,多數須以都更或危老整合開發,整合時間漫長,因此開工量維持低檔。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各區開工量暴增,顯見未來區域賣壓可能增加,且政府打炒房決心不變,今年首月已反應市場買氣降溫,購屋人應多方觀察市況變化,確實掌握價格走勢,避免買到套到。

經濟日報2021/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