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2-05 | 人氣:639

最新房市風向球出爐,今年1月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供給量與成交組數三大數據同步下滑,僅來客組數、議價率等二項分數持平。房產專家指出,1月看屋人氣與成交同步下滑,推測主因除了與購屋淡季外,政府打炒房影響也是關鍵之一,導致有關數據下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從數據顯示,由於賣方價格防線牢不可破,議價率也沒有鬆動跡象,抱著撿便宜心態的購屋族變成無效客,以致月成交量減少;不過,隨著農曆年後、3月中下旬房市旺季到來,加上屆時政策打炒房影響轉淡、市場觀望氛圍慢慢退去後,認為3月市況走強的機率偏高。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北台灣預售推案量約500多億元,新成屋案量不到600戶,供給量降至低檔;何世昌指出,由於1、2月是新建案市場的傳統推案淡季,加上房市處於政府打炒房的利空消息,因此北台灣供給量下滑也是預料中的事情。

不過若跟歷年1月相比,今年單月推案量仍屬於相對大量,代表業者看待市場的態度仍偏樂觀。

各大案場來人、成交數據來看,均較前一個月分別減少4%、12.5%;何世昌分析,由於打炒房議題還未褪去,想要趁機撿便宜的購屋族持續出籠,因此各大案場來人量仍有一定水準,但因賣方價格防線牢不可破,議價率也沒有鬆動的跡象,抱著撿便宜心態的購屋族變成無效客,讓成交量無法放大,並出現月減12.5%情況。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市況,北北桃一線都會區市況最穩定,來人與成交量大多維持在高檔水位,呈現淡季不淡的態勢;甚至有建案因來客量太多難消化而祭出「做四休三」方案,一周只有四天開放給過路客賞屋,另外三天閉門接待預約客,但桃園外圍郊區和竹、基、宜等地買氣則同步下滑。

經濟日報2021/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