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1-01-27 | 人氣:732

危老條例並未限制最低面積,不少城市出現「紙片屋」,目前核准危老基地之間的面積差距懸殊。觀察危老最熱的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核准情形,三直轄市的最大面積皆達2,000坪以上,而最小面積僅不到20坪,相差近百倍以上。

根據內政部及各地方政府統計,自危老條例上路至去年12月31日,全台共1,646件危老案受理申請,其中核准1,236案,全國核准案件平均面積約212坪。危老申請最為踴躍的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尤其台北已核准逾400件,新北、台中核准案量也都突破200件。

台北市核定的危老案件中,面積最大的為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達2,147坪。這塊地上權標的在2019年底由南山人壽以近160億元得標,取得50年地上權,且可適用危老條例。

至於北市面積最小的一塊危老基地,是位於大安區龍泉段,一處僅21坪的基地。光是以北市案件來看,最大面積基地是最小面積的100倍左右,差距相當大。

新北市目前最大的危老案件,則是位於林口一處2,820坪基地,是由富創得科技公司提出,預計將原本的工廠改建為新創園區,興建全新的廠辦建築,除了是林口第一處危老基地,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新北面積最大的一案。

不過新北也不乏迷你基地,繼板橋仁愛段不到20坪的基地後,去年6月新北市樹林區大同段,出現一處面積僅15坪的基地,不僅是新北市最小案,也是全台最迷你的危老基地。

台中市方面,目前最大案仍是由皇普建設開發的「皇普莊園」,面積高達3,414坪,也是全台最大的危老基地;台中最小案件,則是位於東區立德段一處僅約17坪基地。

內政部去年修正危老條例,雖納入規模獎勵鼓勵大面積整合,但年底也針對無法再整合的小基地提供額外獎勵,等於是大小面積皆有賞,觀察近幾個月以來的危老核准面積,尚未有顯著擴大的趨勢,全國核准平均面積仍維持在200坪上下。

官員表示,危老雖程序較為簡便,但都更可得到的容積獎勵更多,像大立光原本在台中有一處廠房原先申請危老,後來轉軌到都更,就是因為容積獎勵更多,申請人可依據自身狀況評估。

經濟日報2021/1/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