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1-15 | 人氣:708

房價實價揭露再進化!台北市地政局14日宣布與屏東大學簽署MOU合作備忘錄,運用大數據及計量經濟模型輔助查核實價登錄資料,除讓資訊更精確外,揭露頻率從7天縮短為1天,房價變化更貼近當下行情,也避免房價被不肖業者哄抬。

地政局自2018年起採用智慧檢核系統,查核實價登錄資訊,局長張治祥昨與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簽署合作備忘錄,張治祥宣布,台北地政雲即日起,通過系統檢核的實價登錄案件,由每周更新改為按日揭露,比起內政部10天更新1次更快。

張治祥表示,市場交易需求會影響房價,近來游資龐大,去年房地產就很火熱,經過實價登錄系統,政府可預防比如房市過熱問題發生,房價公開透明也防止業者惡意哄抬、炒作。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校副教授楊宗憲說明,2013年起和北市府合作推出實登大數據分析、房價指數、商辦指數、房市溫度計,經不斷精進、優化系統,幫助實價登錄資訊更即時、正確,校方也樂意把技術與外界交流。

地政局地價科長潘依茹指出,北市有超過20萬筆交易案例已揭露,現在每天有近百筆登錄,約8成可經系統檢核,剩餘2成則交由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人工核對,無誤後再上架。

張治祥還說,實價登錄三法去年12月31日通過,待內政部公布依法全部揭露後,市府也準備好隨時上路。

中國時報2021/1/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