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8-29 | 人氣:870

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前八月雙北市商辦新案待售量約1,09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20億元、年增率約12.3%,其中台北市年增率超過六成最驚人,顯示出雙北市商辦市場榮景可期。

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前八月商辦(含廠辦)待售案量約286億元,較去年同期174億元大增112億元,年增率64.4%。區域待售商辦新案數量從去年的八個,今年增加到14個、年增率高達75%。

 新北市今年前八月商辦待售量約805億元,較去年同期797.7億元微增近1%。但從件數來看,商辦新案從去年18個成長至今年的20個、年增約11.1%;累計雙北市今年前八月商辦新案待售總量衝上1,091億元,年增12.3%。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大台北商辦供給量擴增,但市場出現「缺貨感」,可能有四大原因,第一、目前線上供給多為B級辦供產品,A級辦公大樓供給仍然嚴重缺貨。

第二是住宅價格普遍仍然高於商辦,部分商辦被買方做為住宅使用,讓商辦的實際供給量比檯面上的還要少。

第三是部分銷售中的商辦新案,空間規劃不見得符合目前企業主的需求,因無法滿足買方需求,致使辦公市場仍屬於缺貨狀態。第四是有些商辦新案希望整棟出售,像內湖「鼎實科技大樓」、南港「砳建築」等案,由於一次需砸下大筆資金購買,能負擔的企業主相對較少。

因為這四個因素,導致商辦供給增加,但買方能挑的物件卻有限。

何世昌表示,在買方能挑的物件有限,符合需求的商辦供給卻有限之下,台北市已出現「搶種商辦」熱潮,這個熱潮將推升未來辦公大樓推案量大幅成長,預估最快2024年雙北市將會迎來商辦完工交屋第一波高峰,屆時新增供給大量釋出是否影響商辦價格,值得密切關注。

經濟日報2020/8/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