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1-02 | 人氣:630

買賣不動產是人生大事,辦理移轉手續要多次往來戶政、稅政機關十分不便,要繳納各相關文件、謄本及規費,多數人都花錢委由代書辦理。財政部與內政部攜手合作推動不動產移轉一站式跨機關服務,解決民眾痛點,今年七月先由六都及新竹市試辦,預計2020年七月推廣至全國,讓民眾省錢省時又省力,政府也可減少服務人力。

財政資訊中心表示,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服務有四大效益,首先是透過引導式流程,提供民眾自行辦理房地過戶。第二,是可提供民眾進度查閱。第三,透過授權、自動帶入資料等功能,

簡化申報登打程序,減少輸入錯誤。第四,是透過全程電子化、地政介接及查詢完稅證明等,提供稅務作業一站式服務。

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舉例,確認無欠稅才能辦理不動產移轉登記,因此過去不動產登記前都要跑一趟稅務機關,透過資料的介接與一站式服務,可以直接線上查欠,確認土增稅、契約是否繳清,需不需要繳納遺增稅,減少民眾往返各機關之辛勞。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表示,隨著電子化政府的腳步,不動產移轉也要網路化,更簡便。透過兩部會合作推出一站式服務,民眾可線上查詢不動產資料,自動帶入地籍資料,不用再去申請地籍謄本,也不用再手寫資料。未來換發數位身份證後,運用區塊鏈技術,希望不動產移轉可以全線上完成。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表示,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稅務領域已可以全部線上完成,辦理不動產移轉登記要申報土增稅、契稅都不用先跑到地政機關,省錢又省力,「一個地方輸入,其他地方都可以用,不用自己寫,方便又不會錯」。

聯合報2020/1/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