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2-27 | 人氣:752

預售屋入手門檻較低,但一般認為比新成屋貴。住展雜誌調查發現,北台灣只有台北市預售屋比新成屋貴較多,新北、桃園、基隆差不多,宜蘭和新竹地區預售屋反而普遍比新成屋便宜,其中宜蘭預售屋比新成屋便宜一成以上。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許多人認為預售比新成屋貴,是因為預售屋類似期貨,賣的是未來的價格,房價長期大漲小回,預售屋價格自然會比新成屋高。實際上,同一地區預售屋和新成屋行情高低,與當地消費者對產品接受度有直接關係。

以台北市來說,消費者普遍能接受預售屋,加上購買預售屋,兩成自備款可拉長在兩到三年內支付,不像新成屋得一次繳付,入手門檻較低,因此目前北市預售屋均價每坪約86.9萬,較新成屋建案83.9萬,一坪貴了3萬元。

新北市11月預售屋均價為40.1萬/坪,只較新成屋建案貴了1.6萬、約4.2%。新北市歷來預售屋與新成屋價差極小,通常只有1%~3%左右,目前價差逾4%屬於極端值,原因與景氣好轉與台北客買盤大量湧入有關。

何世昌分析,新北市和北市雖然同屬於大台北生活圈,但趨勢不同。景氣低迷時,新北市主力為剛性需求,購屋人較偏好新成屋,此時新成屋價位多高過預售屋。

景氣轉好時,投資、置產需求出籠,加上台北人湧入新北市買房子,此時預售屋價格會高於新成屋。

何世昌指出,預售屋讓消費者幫忙支付部份興建費用,建商可降低資金成本,售價理應相對便宜,但因預售屋擁有前期付款輕鬆優勢,且有炒作脫手的時間與空間,售價普遍高於新成屋。在景氣好的時候,大台北預售屋很難有便宜貨,消費者可能要挑選銷售多年的成屋案,才有較大議價空間。

新竹、宜蘭則不同,宜蘭在地購屋族對新成屋接受度較高,大多時候新成屋都比預售屋貴,尤其近幾年來宜蘭房市低迷,外來客銳減,大多靠在地人捧場,目前新成屋均價一坪22萬元,比預售19.1萬元,一坪貴2.9萬元,價差逾一成。

新竹地區也是新成屋比預售屋貴,每坪價差約一萬元。何世昌表示,雖然新竹市北區、東區,以及竹縣竹北等地的購屋族普遍能接受預售,但除此之外的其他鄉鎮民眾購屋,還是比較愛成屋,近幾年來新成屋價格一向比較貴。

聯合晚報2019/12/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