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19-11-18 | 人氣:758

高價店面賣方惜售、買方不埋單,根據僑馥建經以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北市店面平均成交單價不僅自2015年以來連續下跌四年,今年上半年更首度跌破每坪百萬大關,為每坪97萬元,自2015年以來均單價跌幅已近15%。

統計顯示,台北市店面平均單價在2015年時達到高峰,平均達每坪113.5萬元,不過隨著租金難以同步提高,熱門商圈的精華店面租金收益率甚至都在2%以下,出租市場空置率提高,以致交易單價逐年下跌,去年均價僅每坪100.8萬元,今年上半年更下跌至每坪97萬元,相較於住宅市場價格回檔之後緩步復甦,店面市場平均交易價格則是直線下滑、未見止勢。

過去台北市精華地段屢傳每坪300、400萬的店面交易,但今年台北市迄今尚未出現每坪300萬以上的店面交易,每坪逾200萬元的店面交易也僅零星十餘件,可以看出一線商圈、黃金店面的屋主惜售,以致店面主力買盤多轉向非熱門精華區、二線商圈較平價的店面、或非一樓的二樓店面、地下室等,包括師大夜市等熱門商圈店面持有二年轉售跌價千萬等現象,買方出價也更保守不追價,以維持相對較高的租金收益率。

從台北市過去每年店面交易總價最高達近4,000萬元,近二年也修正至3,000萬元出頭左右,顯示店面主流交易有「小型化」、「平價化」、「二線化」的趨勢。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商場及電商帶動街邊消費型態改變,造成租金下修,為店面市場燙金不再的主因,不過目前利率水準仍低,置產保值需求仍大,租金投報有2.5%以上、擁有穩定租客的店面仍是買方會鎖定的標的。

工商時報2019/11/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