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7-16 | 人氣:750

今年前4月全台房仲業營業額達159.9億元,年增13.5%,事實上自2017年起,全台房仲業營業額每年即以16.5%、14.7%的年增率快速成長,比起官方指標買賣移轉棟數同期年增率8.6%、4.5%、今年前4月年增4.7%,還高出不少。從房仲業業績走勢觀察,六都主要都會區房市已自「谷底強勁復甦」。

根據財政部統計的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資料顯示,房仲業營收在2016年時萎縮至376.8億元,2018年則回升至503.4億元,在房市交易逐步回溫下,今年則有機會超過2014年時526.8億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相較於官方和一些民間的房市景氣數據,房仲業營收更直接反應第一線房市熱度,近三年多來房市在買盤持續回流下,不僅已脫離谷底,各大房仲業經營狀況其實都相當不錯。

財政部統計顯示,六都中今年前4月房仲業營收年增率除了台北市約8.5%外,其餘五都均約在14~18%間。

從近年全台各縣市房仲業營收走勢,可歸納出三類區域房市走勢,第一類為雙北、桃園、台中、高雄等主要都會區「自谷底強勁復甦」,雖然距離五、六年前的規模尚有一至三成差距,但在自住買盤回流、房仲業經景氣洗禮汰弱換強下,自2016年的谷底回溫強勁,每年多維持一至二成的成長力道。

第二類為以台南、以及中南部次級都會區或農業縣市為主「持續創新高」,這類縣市以彰化、雲林、嘉義等最具代表,一來區域房市景氣因較不受政策干擾,二來受惠台中都會規模擴張、買盤外溢,當地房仲業營收逐年持續成長,例如彰化房仲業今年營收年增率高達46%,高居全台各縣市之冠。

第三類則是過去房市過度炒作或受到觀光不振等因素衝擊地方房市,「迄今未見明顯復甦」,例如東岸的宜蘭、花蓮,以及苗栗等地,距離往年高點仍有相當差距。

工商時報2019/7/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